1001968_10203673828155776_50005678679571882_n  
「最近做什麼事情都沒有動力,連對打球都沒有以前那種熱情了!」球友 G 邊啜飲著手上的波蜜果菜汁邊訴說著,彷彿人生的酸甜滋味他都已經嚐過了一回。
「那你應該要找點事情來做,不管是運動、旅行或是你有興趣的事情啊。」我這麼回他,然後喝了一口冰涼的海尼根。
他繼續點了根菸,就像是位老導演準備要道出什麼故事似的,然而,他僅僅只是說了他一直想著兩年後退休的生活不知該怎麼過罷了。
小我一歲的他已經在煩惱領終身俸之後的第二春生活,我卻連第一份工作能堅持到何時都仍是未知,強烈對比之間,自己好像也沒有什麼資格去建議他什麼。
只見他不斷地在過去、現在、未來之間吸吐著,裊裊之間,我都快失去了空間感,唯一還能讓我看清的大概是今晨騎單車上山時巧遇的遠方美景。
會不會是啤酒解了我的渴,香菸卻添了他的愁?
我不是這麼清楚。
我突然想起曾讀過的一段話:「如果你煩惱的事因為錢能解決,或許你不會感到快樂,但至少不會增加你額外的煩惱。我知道他煩惱的並不是錢,而是跟錢無關的一種莫名焦慮。
「找個國家去走走,或者我帶你去山裡面騎林道,回來之後說不定你會有不同的想法。」我總是傾向用這種無痛療法,畢竟說活在當下太矯情,說隨遇而安太虛空,會不會找一件事情開始去完成它會比較實際一點?就像前兩週去義守大學講課,投影片的最後一張我寫著:「如果可以,請您天一亮就出發,因為年輕的時候沒有錢,中年的時候沒有閒,老的時候沒有勇氣。」
我知道 G 不乏早起的能耐,就缺了上路的決心,關於那種屬於他的這一生必須面對的進退兩難,事實上,那已經超出我這個朋友的能力範圍了。
我還是很阿Q的,大概也體認到這輩子自己不會有什麼作為或是開創什麼格局,於是只能把一些事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做好,比如打好一場球、騎完一座山,甚至,紀錄一趟遠行,這樣的動作很單純,沒有太多人情世故,對我來說,每完成一件事就像是一趟旅行,也是一種履行。
希望 G 能讓自己變得有趣一點,我呢,則讓自己更有故事一些就好。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