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諷刺,那些曾讓我建構出部分南方印象的老家,如今卻變成我人生中的小小難題。
難題不大,困擾卻持續很久。
由於考上南部學校的關係,近期內就會離開這個除了獨自慢跑的黃昏校園與起霧的冬日深夜外,令我一絲都不想留戀的地方了。想當然爾,我還是要面對住的問題,只是從大學到研究所,我都一個人在外面住習慣了,一時要回到老家暫居,除了近鄉情怯外,大概就是驚覺到自己偶而能孤獨自閉的權利即將被收回。
即使遠在北部,我現在即可以想像一些我很熟悉又陌生的畫面-清晨五點多就會有公雞的叫聲當鬧鐘、全天候對抗隔壁蓮霧園飛進來的擾人小黑蚊、母親三不五時會裹著頭巾戴著斗笠,並用那副大嗓門叫我去幫採收檳榔或蓮霧、晚上總有三五親朋好友過來泡茶聊天…
我想,唯一解決這個困擾的方法就是習慣喧嘩,慢慢地。
大陸歌手張楚在「孤獨的人是可恥的」這首歌中唱到:「孤獨的人,他們想像鮮花一樣美麗,一朵驕傲的心風中飛舞跌落人們腳下。可恥的人,他們反對生命反對無聊,爲了美麗在風中在人們眼中變得枯萎…」
對我而言,孤獨並不可恥,有時是一種福份!
若是妳想念安靜的我或是想看看田園的生氣,我會在南方,等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