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後面的同學安靜一點!」
說這句話的同時,我想像自己朝一面水潭仍了顆石子,水深水淺,不明。直到被我直視的兩位學生以一種接近負氣的姿態轉身離去後,我才知道石子觸底了。
頓時,四週彷彿回到天空未開的清晨,一片寂然,獨剩我的語句在教室流轉著。
那樣也好。
這原本就應該是一片寧靜的湖水,禁不起頑皮的小孩偶爾打打水漂,畢竟泛起的漣漪只會無意識地推向湖邊,終至平息。
一直以來,我自許要學著當個很謙卑的人類( 若您認識我夠久,肯定明白我不喜倚老賣老、誇大世故的人 ),有人說,那太沒個性了,也有朋友以為,那樣你根本就不會引起別人注意。或許我真的不懂這個之間玄妙的大道理,因而前年在加拿大洛磯山脈單車旅行中遇到單車客 Maria 時,她不斷地說”You have a big smile”的當下,我突然覺得她是懂我的。至今仍持續的書信往返大概可以替我的原始性格以及彼此穩定的頻率下個註腳,沒有P.S.
當然,我也走過充滿歡笑的水塘。
好比,前天和台南一中班最後一次上課的聚餐當中,在座的幾位原住民同學用十足豐富的肢體語言表演著屬於她們各部族的一切,不管是笑話、語言、服飾或是習俗等,甚至講起她們偉大的母親時,眼中都是滿滿的驕傲和思念。
我聆聽的入神,以至於整場聚會我都窩在角落都沒說什麼話,事實上,那接續不斷的笑聲應該是建構在她們十足樂天的性格上,更準確一點地說,用我們不習慣的「自嘲」來解構族群之間不對等的關係。
就在彼此說完再見後,回到車上旋即將聚會中聽到的內容記下來,記得我寫了滿滿兩大張,最後一行,我如是寫:
「當你放下身段時,你的人品就會被抬起。」


P. S.
1. 就寫下幾則那些原住民媽媽當天聊的內容分享給各位。
其中一位說,她的媽媽不太懂漢語,有一次,有一群平地人開車進來部落要問路,開車的人向她媽媽說:「請教一下」,她的母親繼續在家外頭掃地沒搭理,那群人又把車開近一點再說了一次:「請教一下」。她的母親看了那群人一眼後,又繼續掃地沒理人,開車的人以為她母親聽不清楚,於是就把車停到她母親旁邊搖下車窗說:「請教一下」。
只見她母親放下掃把,很開心的揮舞雙手並喊著:「呦吼!」
原來是她媽媽把請「教」一下聽成請「叫」一下… Orz

2. 另一位則說,她們部族有些人不是很懂漢語,事情是發生在其中有一對感情不是很好的夫婦身上。有一天,先生要出遠門,但是不知道怎麼幾天幾夜的漢語怎麼說,於是,就和她太太說:「過了三個太陽和兩個月亮之後,我就回來了啦!」只見他太太冷冷地說:「那我真希望天天都下雨!」

3. 笑話太多,僅分享兩則,若想知道更多,可以認識這群很用功卻也會讓人很開心的原住民朋友。她們還提到,若是發燒的話可以喝維它露P + 舒跑,這不知真否?

4. 最近上服務品質課程所需,找了一部「蘭寇小姐」的短片分享給學生,真的真的超好笑,雖然帶點不應該有的歧視的味道。因為找不到嵌入碼,所以請點選這裡。
(下次對方說太多廢話話或是在自誇自 high 時,你就可以給對方啦啦啦啦過去,務必搭配特定招牌動作才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