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七點三十分,我推著裝滿蓮霧的推車走在鬆軟而帶點泥濘的蓮霧園裡,母親戴著斗笠包覆著頭巾在走我前面領路。英國首相布萊爾說中東女子的面紗是分離的象徵,我卻說母親這一身淳樸的農婦裝扮不僅遮住了南方的艷陽,同時也是豐收喜悅的表態。
對我而言,一車車地運送果實並不是多苦的差事,頂多只是拖鞋沾滿了爛泥而已,然而對母親來說,卻是採收季節裡幾乎每天都在做的勞務。
看著母親爬上爬下的背影,突然,我很想寫一篇報導文學…
或許是因為商業週刊看太多了,總覺得一篇好的故事應該能讓這一顆顆深紅的果實更佳豐盈才是,那樣的故事其實不為了促銷(畢竟咱家農地是租的,也只不過栽種了60株而已,產量其實不多),而是為了紀錄母親一整年的辛勞甚至是一天的作息罷了。事實上,我很少被那些有關果農生動活現的報導故事感動過,頂多我會試著去辨識出某位執筆特有的報導與寫作風格,儘管如此,我依然相信那365天的耕耘和等待是真實的。
對於一座蓮霧園與農婦的報導文學這件事,我想我還是有預謀的,於是我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同時加了一些文字,那麼,我就當作是歲末作業好了。
P.S. 若你想訂購咱家蓮霧,你可以用MSN、Mail、留言板或是這邊底下的回應告訴我,你可以選擇悄悄話,至於細節我會再向你聯絡的,感激不盡。

1這是咱家的果園,佔地不大,包覆在白色套袋內的果實卻是纍纍。

2

3
這是蓮霧的花蕾,若能開個滿園,我想在歲末寒冬裡的南方應該會很壯觀。

4

5
我刻意讓光線打在果實上,這樣的特寫不知會不會更讓人食指大動?

6
It's my mother. 她連鏡頭都不好意思看,只好把她的蓮霧拱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