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那個關係上和我們家算是遠親的那位叔叔的風光年代,很多年後,並未能守住財富和聲望,四口人舉家租了只離我家十步之遙的老三合院住了下來。
這間老房子是咱爺爺奶奶留給父親兄弟們的祖產,我常覺得,這樣的老舍若少了人們的逗留和喧鬧的話,一磚一瓦只會老得更快,然後不知不覺地變成大家口中古色古香的老厝
然而,那位叔叔似乎剝奪了舊三合院老去的權利和速度,甚至,有時候,我反而覺得落魄的他比房子老的還要快。
相對於奮力打拼還債的另一半和兩個小孩,這位叔叔的確很消沉,停放在曬穀場的那台老賓士車是他昔日駛往繁華的通行證,然而,卻也無法載回過往的榮耀。
母親有時晚餐時總會多煮一些飯菜,然後走到對面分送給叔叔一家人,儘管只是幾道家常菜,對他們而言仍是豐盛。
我不會說那是一種施捨,更何況我挺相信風水輪流轉的的機運,或者說,我以為一輩子的平平淡淡應該會好過於一生的大起大落。
母親於晚餐時間捧著飯菜的往返應該是一種扶助,我想。
那麼,施捨與扶助之間應該是很明確的,約莫是一種主動與互動兩者之間的差異。
就好比感情,人們總不希望對方是因為寂寞喧嘩了一整個長長的夏天而後施捨給自己冬日的短暫依偎,對方眼裡空洞的眼神和冷漠的軀體只會讓人打個寒顫。
愛情需要扶持,愛戀不必施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